更新時間:2024年3月29日

親愛的明道之友:

在受難節假期,你會有甚麼安排?政府估計星期五(3月29日)會是出境高峰期,不少人會趁機出外旅遊。

在這節日,我們理應好好反思主耶穌的死和祂的復活,以及十字架對信徒有著甚麼意義。今次我會多花篇幅,跟大家一起從羅馬書六章1-14節,看看使徒保羅給我們的教導。 他首先在第1-2節督責信徒不可仍在罪中活:

1 這樣,怎麼說呢?我們可以仍在罪中、叫恩典顯多嗎? 2斷乎不可!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?

保羅跟著便說明箇中原因。第3節和第4、5節的上半節指出信徒已與基督的死聯合:

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? 4 所以,我們藉着洗禮歸入死,和他一同埋葬,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,像基督藉着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。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……

經文描述信徒是「受洗歸入」耶穌基督的死,指出人相信耶穌基督時便受屬靈(聖靈)的洗禮。我們藉因著信,已與耶穌基督同死、同埋葬,這就是第5節上半節所指出:我們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。「形狀上」是指「相似」,英文翻譯是“likness”。但究竟「在耶穌基督死的形狀上」意味著什麼呢?第6-7節將答案說明出來:

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,使罪身滅絕,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; 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。

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事實,就是「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」。連接第5節與第6節是一個分詞,英文可翻譯為“knowing”,《和合本》的翻譯是 「因為知道」。保羅藉這分詞引進他的論據,指出「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」。

「舊人」(“old man”)是指一個人信主之前的生命。保羅說信徒的舊生命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這代表什麼呢?從希臘文句子的文法來看,經文包含了當中的目的和結果。 首先,它的目的是「使罪身滅絕」。「滅絕」的意思是「失去果效、失去權能」,而「罪身」是指被罪操控的整個人。我們因「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」, 罪便失去操縱我們身體的權能,帶來的結果記載在下一句:「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」。這表示罪不再是我們的主人,我們不再是罪的奴僕,我們不需要、也不應該服侍罪。這全都是因為我們已脫離了罪,我們不再受罪的操縱,不再是它的奴僕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就好像我們要脫去並要丟棄一件舊衣服。我們繼而要穿上新人,傚法基督的樣式,正如保羅在歌羅西書3:9-10勸勉我們:

9 不要彼此說謊;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, 10 穿上了新人。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,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

另一方面,第5節下半節也指出信徒在基督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: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,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。這意味著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命的生活,第4節下半節說明:「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,像基督藉着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。」神榮耀的大能將基督從死裡復活,而我們與基督的復活聯合,結果是有新生命的樣式。哥林多後書5:17也說明一個人相信耶穌基督後,便是一個新造的人: 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

信徒已是「出死入生」,不單歸入了基督的死,也歸入了祂的復活。第8-11節指出信徒既已向罪死了,繼而便是向神活:

8 我們既然與基督同死,就信也必與他同活。 9 我們知道,基督既然從死人中復活,就不再死,死也不再轄制他了。 10 他死是向罪死了,只有一次;他活是向神活着。 11這樣,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;向神在基督耶穌裏,卻當看自己是活的。

「必與他同活」是指信徒現今與基督同活,還是指末世復活與主永遠同在?保羅在這裡應該是指向前者,就是信徒在屬靈上的復活,第11節反映出這一點: 這樣,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;向神在基督耶穌裏,卻當看自己是活的。

第9-10節說明基督的復活勝過了死亡,而祂的死一次過勝過罪。當我們因信耶穌基督而與祂聯合,我們便是向罪死,向神活,亦即為神而活。 那麼,信徒不應作罪的器具,而是作義的器具 (第12-14節):

12 所以,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,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。 13 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;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,將自己獻給神,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。 14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;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,乃在恩典之下。

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弱點,容易受到罪的攻擊,正如有人說「每隻雀鳥都有引誘牠的餌,每個人都有他自己被誘惑的試探」。不過,我們不要因失敗跌倒便放棄,而是要不斷向罪的試探說「不」。正如我們打球,如果輸了第一局便認輸,那我們如何可贏第二局、第三局呢?世上只有一樣事注定帶來失敗,那就是輕易放棄。對意志薄弱的人來說,最後戰勝他的敵人不是別人,而是他自己。 弟兄姊妹,我們要有毅力戰勝罪,而我們在基督裡是有足夠能力去做得到的,問題是我們要不斷支取這力量,藉著信靠神、親近神,我們竭力順服真理的教導,作義的工具,讓更多人感受到神的愛和恩典。

主內

李炳權 謹啟
2024年3月29日







申請成為明道之友


聯絡明道 ::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
©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(地圖)
電話:2986-9968 :: 傳真:3013-9501 :: 電郵:info@mingdaopress.org